個人簡歷

李明和個人簡歷 首頁

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

常存感恩之心

常存感恩之心
是機緣,也是榮幸,明和有幸自10121日起接任西寧國小校長的職務,加入西寧這個大家庭,成為西寧團隊的一份子,個人不僅感恩、更加珍惜這份難得的緣分,盡己之力與大家攜手同行,一起為學校未來發展栽種夢想、耕耘希望,許西寧一個明亮的未來!
教育部為宏揚我國傳統倫理道德,加強宣導孝親敬長感恩活動,特訂定每年4月及5月為教孝月。在教孝月期間,希望透過模範兒童選拔、清明節掃墓、學藝競賽、孝悌楷模選拔、慶祝母親節等等各項活動,強化國人孝敬感恩之美德。最近在網路看到一個有關感恩的故事,想要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,其內容如下:
一名青年到一家公司去應徵助理工程師的職位,董事長從資料當中發現該青年成績非常優秀,從面談當中知道這青年的父親在他一歲時就去世了,是由母親是辛辛苦苦地幫人洗衣服撫養長大,並讓他完成大學學業。於是,董事長要求青年把手伸給他看,董事長看了青年潔白的雙手之後繼續問:「你幫你母親洗過衣服嗎?」該青年回答:「從來沒有,我媽總是要我多讀書。」最後,董事長提出一個要求,要求青年今天回家幫母親洗一次雙手,明天上午再來公司面談。
青年覺得自己成功的可能性很大,回到家後,高高興興地要為母親洗手,母親受寵若驚地把手伸給孩子。青年為母親洗著手,……,漸漸地,眼淚掉下來了,因為他第一次發現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,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會疼得發抖。青年這時才知道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的手洗衣服為他付學費,母親的這雙手就是他今天畢業的代價。青年幫母親洗完手後,一聲不響地把母親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。當天晚上,青年和母親聊了很久很久。
第二天早上,青年去見董事長。董事長望著青年紅腫的眼睛,問到:「你可以告訴我,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嗎?」青年回答:「我幫母親洗完手之後,我幫母親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。」接著,董事長請青年說出他的感受。青年說:「第一,我懂得了要感恩,沒有我母親,我不可能有今天;第二,我懂得了要去和母親一起工作,才會知道母親的辛苦;第三,我懂得了家庭親情的可貴。」董事長笑著對青年說:「我就是要錄取一個會感恩、能夠體會別人辛苦,不是把金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來當幹部,你被錄取了。」
這位青年後來果真工作努力,深得同仁擁護,員工們也都努力工作,整個公司業績大幅成長。
各位小朋友請你想一想,每一天從你張開眼睛開始,身邊有多少人為你付出呢?爸爸、媽媽、親愛的家人、老師、同學、愛心志工等等,他們為你做的事真是數也數不完,而在受到這些人的照顧時,你能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,或者是回報他們呢?
「受人點滴,當報以泉湧」,當你感受他人善意與關懷,並能加以回報或感謝,其實就已經實現了感恩的精神,這不僅會帶給你喜悅與快樂,同時更能開展你的心胸與視野。相反地,如果只是一昧要求別人付出,自己卻不知感恩與回饋,就像是「飼老鼠,咬布袋」一樣,不僅令人唾棄,更會讓自己的心陷入不快樂的境界,因為一個不知道感恩的人多半認為別人的照顧是應該的,所以任何人的幫助都是理所當然,一旦當別人無法再繼續提供幫助或照顧時,就會在心裡產生不高興的情緒,久而久之,生活也就不快樂呢。
「食果子,拜樹頭」,除了懷抱一顆感恩的心之外,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,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感恩呢?以下提供幾個小秘訣供各位參考:
一、將笑容掛在嘴邊,與大家愉快的相處。
二、時時記得他人的好意,常常說謝謝。
三、珍惜眼前的生活,不對父母或家人做出過分的要求。
四、真誠地回報或感謝他人的協助。
五、積極鼓勵大家一起做好事。
如果經常練習感恩就會成為一個習慣,這是我們所能擁有最好的一個習慣,因為感謝是最健康的處世之道。在英國,很多古老的教堂石牆上刻著:思想與感謝。我希望我們也隨時提醒自己:思想我們所有的,並培養感謝的態度。向別人表達謝意是尊敬與禮貌最高的表現方法,也是建立與維繫人際關係的最安全方法。我們所享有的最大的福氣是擁有那些使我們每天生活得充實的人,我們珍惜他們,但可曾告訴他們這些?珍惜別人是一件事,感謝他們又是另一件事。曾否察覺到,我們通常只在別人身後稱讚他們?為甚麼不當面告訴他們?我們也需要對親人、朋友以外的人說聲謝謝,而且把它變成一種習慣。
「常懷感恩心,生活更溫馨」,如果我們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心懷感恩、知足,生活就會滿足,即使是任何平凡的小快樂,都會覺得滿意與感謝,天天活在快樂的世界裡。感恩能開闊你的胸懷,變得更能包容體諒別人,創造你與他人間的溫馨情感,讓生活變得更加快樂與喜悅。有感恩心的人才是富有之人,懂得感恩的人才能體會别人付出的辛苦,懂得感恩的人才知道感恩圖報,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也必定是個幸福快樂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